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   帶出溫暖永遠在背后   總是羅嗦始終關注   不懂珍惜太內疚   沉醉于音階她不贊賞   母親的愛卻永遠未退讓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決心沖開心中掙扎   親恩終可報答   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   一生眷顧無言地送贈   是你多么溫馨的目光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教我堅毅望著前路  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 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  愛意寬大是無限   請準我說聲真的愛你   仍記起溫馨的一對手   始終給我照顧未變樣   理想今天終于等到   分享光輝盼做到 +10我喜歡

我曾在中學做了12年教師,在政府機關做了26年公務員。做老師時,我瘦弱不堪,且文質彬彬的;做公務員時,我大腹便便,耳濡目染也沾染了幾分官氣。這樣的形象和氣質,常常讓人以為此人在家里一定是油瓶子倒了都不扶,任何家務活都不干的主兒。殊不知,哪個廟里都有屈死的鬼,我就是半輩子被人冤枉了的那位。   我的父母都是南方人,他們從學校直接走進機關,初時國家實行供給制,吃穿用完全不用個人操心,他們料理生活的能力自然較差。   后來調往外地工作的父親被打成右派,母親一人帶著我和哥哥度日。母親有了弟弟之后,由于工作極其繁忙,幾乎無暇無力照顧我們哥仨,只好從湖北老家接來了姥姥。   老話說,窮人的孩子早當家。父母是普通的工薪階層,收入不高,且上有老下有小,家里經濟相當拮據。這樣的家境下,我和哥哥,還有后來的弟弟早早地就體會了生活的艱辛,幫著母親和姥姥挑起了生活的重擔。   先是襁褓中的弟弟要我和哥哥幫著照看,哄他睡覺,帶著他玩耍,給他熱奶、洗尿布。   后來,我和哥哥學著做飯,自己縫補衣服,甚至動手補襪子,織毛衣,在縫紉機上做簡單的活計。十三歲時我和哥哥歲隨母親在一個小山溝里插隊落戶。母親在生產隊勞動,有時還要去大隊和公社開會。哥哥在三四十里地外的中學住宿,每周回家一次。我那時幾乎擔起了家里撿柴、挑水、做飯所有活計。   農村做飯做菜用的是大鐵鍋。家常飯菜是苞米面餅子和燉菜。先將土豆、茄子、豆角或大白菜燉在鍋里,然后兩手沾一沾清水,把發好的苞米面在手里團一團,輕輕地一個挨一個地貼在鍋的上沿。蓋上大大的木鍋蓋,用濕抹布仔細地把鍋蓋四圍塞嚴。再蹲下去,把燃燒的柴禾從灶坑里拽出來,用燒火棍將灶里的炭火向四周撥一撥,目的是讓鍋底受熱均勻。半小時后,香噴噴的一鍋出就做得了。   不過,十四五歲的男孩子難免因為貪玩而分心,將飯菜做咸了或忘了放鹽,燜飯時水多了水少了,蒸饅頭堿大了堿小了,或者把飯菜做糊了,也是常有的事。那天做菜時,不小心把灶臺上的煤油燈碰翻了,煤油灑入鍋里。一鍋做好的菜是不能吃了,而且,我反復刷了好幾遍鍋,那幾天家里人還是不停地抱怨,怎么飯菜里總有一股煤油味?   家里沒有女孩,我們哥仨早早就被當作女孩,包攬了一應家務。我家返城以后,我們擦地,擦玻璃,洗衣服,洗被褥。記得那時洗毛毯,我和哥哥將毛毯泡在盛滿洗衣粉的大鋁盆里,站在上面反復踩踏。洗了毛毯的水,還要用來擦洗屋里的水泥地面,決不肯糟蹋了一滴洗衣粉水。到了冬季,北方人要儲藏大白菜、土豆和蘿卜。我們挖了菜窖,將一棵棵白菜碼在窖里的木頭架子上,一筐筐土豆、蘿卜埋在窖里的沙土中。我們還在鄰居大嬸的指導下,學著腌酸菜。如今,我已經年過花甲,孩子也已長大成人。但我喜歡做家務的習慣沒有改變。   生命在于運動。多干點活累不著,而且有利于增進夫妻感情,促使家庭和睦。   想想現在許多家庭中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,什么都不會做什么都不讓做的孩子們,我常常生出些許擔心來。這樣一些以自我為中心,不知為他人著想,要么體弱多病,要么肥胖不堪,要么眼睛近視的孩子,一旦遇上天災人禍,生活驟然艱苦了艱難了,他們將如何應對?因此,我常常對人們說,讓孩子吃點苦遭點罪,讓他們學著做一點家務活,應該不是壞事。   家庭是人類社會最小的細胞。家風代表了一個家庭的精神風貌,決定了家庭成員的氣質和品行。家風不是供在祠堂里、掛在客廳中、刻在門楣上的警句格言,它是潛移默化、潤物無聲的文化浸染與傳承。父母沒有給我高貴的出身、優渥的生活和豐厚的財富。但是,父母的言傳身教讓我從小就懂得為人處世的道理,善良、誠實和儉樸是我做人的信條,喜歡讀書成為我一生不變的愛好。   作者簡介:   馬平,遼寧散文學會會員、遼寧作協,撫順作協顧問、評論委主任。有文集《以書為伴》問世。 +10我喜歡

張金福【貴州余慶】     張生,生在黔北大烏江鎮南岸一個小山村里,張生從小就盼望有仙家,自己能成仙,張生還幻想自己變成神仙之后,擁有世界上所有的一切,也包括所有的女人,只可惜,張生生在一個貧困家庭里,不僅父親弟兄不和,鬧矛盾、打架,而且父親弟兄打架之后,還死了自己的母親,生存都很困難,雖然高中畢業,但最終因為打架,又失去了復讀,上大學的機會。 按父親當初的夸贊,張生是有名望的,今后的路途,縣城都不會座,至少應該在地區這一級,這是一個仙人托夢告訴張生父親的,要張生父親好好的讓他讀書,今后是個光宗耀祖的官兒,還說不一定,是個皇帝,最大,在中央這一級。 張生父親得到這個夢幻之后,又跟據張生的生存八字,又多方拜菩薩,又尋求許多八字先生,又包括張生父親自己又推算,的確張生,在19歲這年,應該躍龍門,考取大學。 可惜張生父親得知這個信息之后,不僅在自己的哥哥姐姐面前夸耀,而且還對所有親朋鄰居都夸耀,從而,又引來張生父親二哥的不滿,加上,他們弟兄本來,又鬧矛盾,所以,恰恰在張生19歲這年,張生父親二哥,他們一家大小六口人,又大打張生父母和他自己,從此,張生母親受重傷,無錢醫治,最終癱瘓,一年之后又去逝,自己,也遭到了沉重的打擊,19歲這年,并沒有躍龍門,最后,又和父親分居了出來,過著孤苦無助的日子。 雖然張生,生在1963年7月15日晨時,是個鬼節,也是“天胎” ,是有一翻大作為,但是,恰恰被自己的父親搞砸,又沒有好好保養,又過于懸耀,又才讓父親的二哥嫉恨,才借故大打出手,又才破壞了他們的美夢,從此,這個家庭,不像過家庭,從此,悲劇一天天重演。 張生沒有辦法,又和自己的父親、兄妺,又分居了出來,出來之后,他的目的,也是要考大學,也正因為要自學,也正因為張生父親,又一根筋,又認為只有19歲,過了就什么都沒有了,他的父親,才幫他安排了另一條生路,他又不聽父親的安排,堅持自學,才被父親分居了出來。 此時,他只有幻想成仙,成仙之后,能實現他所思所想,所夢幻的一切,當然,張生在自學的過程中,一邊勞動,又一邊從考大學的夢幻當中又走了出來,又走上了文學的道路,當作家,當詩人,當記者,更多的是自己能成仙,是上天的主人,統領這個世界。 他一次次幻想,又一次次編排,從19歲到21歲,19歲考大學沒考取,只差5分,自學又去考,沒考取,反而又下降,21歲,才正式走上文學之路,23歲,在遵義當記者失敗之后,才遇到仙家,24歲,在仙家的幫助下,才真的當上記者。 他夢見仙家之后,開始也半信半疑,因為,這畢竟是夢幻,雖然過去,也夢幻成仙,有仙家,但這畢竟不現實,所以,即使真的又夢幻到了,又怎能相信世界上真的有神仙? 張生翻看了有關神仙的傳說,也只有《西游記》,才能說明這個問題,而這個故事,又是他從涼風初小時代小畫人書里,還有龍溪高中時代,正規讀了《西游記》之后,才知道,世界上有仙家。也正因為仙家有法術,孫悟空有72變,能打敗妖魔,他才幻想成仙,也能打敗他的二伯,還有他的堂哥,征服世間所有的一切! 張生終于夢見仙家了,而夢境又非常清晰,不僅醒了之后,有這種幻影,而且睡著時,也是,一是一,二是二,和他交談,帶他進入仙境,游覽宇宙空間。 張生夢見仙家之后,雖然半信半疑,但時間長了,晚晚上來,白天也能見面,所以,他就更加相信這個仙家了。 因為,他在不相信有這個仙家,是夢的時候,白天也突然發現,仙家也有這個蹤影,雖然凡人是看不見仙家的身影,還有鬼怪的東西,但他恰恰,在白天的時候也能感覺,仙家在跟蹤、同行,他說,仙家是附在我身上的,我們是一個身體,是共同連體。 仙家,的確這樣告訴過他,然后又從他的嘴里,仙文,神仙小說,神仙詩歌,告訴世人,他有仙家,還有仙家告訴他的一切。他也是幾次驗證之后,才最終確定,有仙家,仙家的確是事實。他是怎么驗證的呢? 有一天,他的確不相信有這個仙家,仙家為了讓他感覺仙家的存在,仙家在他的面前,變成了一條蛇,在他的面前游來游去,突然之間,這條蛇,在他的面前,憑空消失了,然后,在他的耳邊,輕輕又告訴他,我來了,你不要怕,我在你身上,你走到那里,我就跟你走到那里。 張生要她變成人的模樣,要她現身,仙家又變成一個姑娘,這個姑娘,恰恰是大伯家的孫女,二哥的女兒。二哥的女兒,站在他的面前,一下又脫光了身上所有的衣服,赤身裸體又站在他的面前,然后,又在他的面前,又突然消失了。 他認為,這個仙家在戲弄他,不地道,干嗎要變成堂二哥女兒赤身裸體站在他的面前?仙家又告訴他,你是皇帝,世間上所有的女人,都是你的女兒,也都是你的女人,所以,你二哥的女兒,也是你的女兒,也是你的女人,你怎么不可以和她交合呢?再說,我是女媧,你也是三皇五帝之一,我們都是世人的始祖,如今你來在凡間投胎成了凡人,你本性,并沒改,只要你大膽追尋,所有的女人,還有江山都是你的,難道,當初你的夢幻,要當皇帝,要統領天下,讓所有的女人,都是你的,又不算數了? 張生聽了這樣的言語,才感覺,當初的夢幻是來自二伯家的欺凌,也要二伯家的姑娘做自己的老婆,然后,殺掉他們,折磨堂妹,尋求心理的平衡,然而,跟據史書上的記載,伏羲女媧是親兄妹,又是夫妻,他張生是三皇五帝之一,他張生要堂妺、親侄女,又怎樣了? 張生考慮到這點,再埋怨仙家,似乎又有些說不過去,于是,他只有沉默,于是,他相信這個仙家所說的一切,于是,他決定,跟著仙家指引的路,不斷的去追尋,不斷的去闖蕩。 張生闖到55歲,并沒有實現當初的夢想,雖然仙家所說的一切,大部分都是真實的,只可惜陰差陽錯,最終還是沒有當上皇帝,而作家詩人記者,都是業余的,甚至,身邊沒有一個女人,張生是不是又走錯了? 可仙家又說,并沒有走錯,這是人為的,他們不讓仙家起來罷了,也注定了這個世界的消亡,又怎能說是仙家指的路是錯的呢? 張生,最近看了一部電視連續劇《神探狄仁杰第三部》當中有一個故事情節,大哥把自己的親身女兒許配給自己的親兄弟,自己的親兄弟要大哥的親身女兒做老婆,電視劇都這么記實,也有這樣的事實,他張生如果要堂哥的女兒,或者孫女,做老婆,又是大逆不到,亂論了? 張生不敢細想,反正,是仙人指的路,自于凡人愿不愿意跟從,那是凡人自己的事,愿不愿意相信仙家,張生也寫了不少的神仙小說,還有神仙詩歌,說明了所有的一切! 面對自己,張生又說,我是伏羲,伏羲和女媧,是親兄妹,又是夫妻,雖然凡間,這世沒有女人,這世凡人沒聽,不等于我沒說,仙家當初指引我,我已經走過來了,雖然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,但也有定論,所以,仙人指路,我也走了,要求我指引凡人,也只有凡人自己去聽信,自于凡人聽不聽信,那是凡人自己的事,我們又何必要求凡人,強求凡人去聽信? 張生說到這里,又變成神仙飛了,最后在凡間,只留下一個凡人驅殼,在大地中繼續前行!   +10我喜歡

承擔責任就要付出代價。我們從弧弧落地的那天起,便注定了我們要負重前行,我們所背負的許許多多的責任其實就是我們活著的實實在在的內容,也是無法讓我們輕松的心靈重負。履行自己的責任必然需要付出艱辛,有時甚至會讓我們深覺身心勞累不堪。   如果有人說盡責任是一種甜蜜,在責任里我們感到幸福,那么只能說他僅僅感受了責任的意義,尚沒理解貴任的沉重。倘若肩負責任是一個輕飄飄的過程,那么責任就沒有了質地的嚴肅和崇高。   我們讀諸葛亮的(出師表》:“…受命以來,夙夜憂嘆,恐托付不效,以傷先帝之明,故五月渡瀘,深入不毛。今南方已定,兵甲已足,當獎帥三軍,北定中原,庶竭駑鈍,禳除奸兇,興復漢室,還于舊都。此臣所以報先帝,而忠陛下之職分也。   這就是責任,以諸葛亮那樣經國大略之才,面對責任尚是“夙夜憂嘆,恐托付不效”,而我等平庸之輩,敢說責任輕于鴻毛?   責任之重,與生命等同,在讀古籍時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例子,為了江山社稷,為了朝政要舉,某個大臣明知“如此說來定會遭遇殺身之禍,但“位卑豈敢忘憂國”?他們首先將家卷后事托付完畢,再來舍命求諫。這是什么?這就是責任。   明朝有個叫劉大夏的人,《明史稱其“磊落光明,剛方鯁亮有古大臣節概”,明孝宗時,他做過朝廷的“國防部長”(兵部尚書)他有一句名言,對責任在人生中的重要性論及得相當深刻人生蓋棺論定,一日未嘗死,即一日憂責未已。”對,只要活著就逃脫不了責任。劉大夏的用詞很有意味,他在“責”字前面加個“憂”字,古代文化中的“憂”,多有“擔心”、“憂愁”、“辛勞”之意,這里以“憂責”并列,極言責任在心靈層面的狀態,或著說,責任就意味著擔心、憂慮、辛勞,是一個極其沉重的踐行過程。   有一個成語叫“責無旁貸”,指自己應盡的責任,不能推給別人。也就是說,責任就意味著“鐵肩擔道義”,苦樂任由天,一旦任領,別無選擇,所有的回、躲藏、搪塞、抱延、置若聞、馬馬虎虎、麻木不仁、無情無義,都是對責任的褻瀆。我們的傳統價值現講忠孝,講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,其實,這一切都是責任。   責任的內涵太深,責任的外延太廣。面對責任,你敢視若蟬輕如舉塵?   但我們又不能被責任壓垮,不能像本節開頭提及的“人到中年”就英年早逝的陸星兒,我們主張既要活在責任里,又不能被責任拖得筋疲力盡。   這就是我們的零度生存理念所探討的生存藝術。我們誰都不希望生命大累;我們誰都希望活在有味道的享受找到一條路徑,變責任為享受。 +10我喜歡


夏竣學推薦直播開箱68416陳欣盈的推薦評比清單92172文佳穎的必買購物清單42402吳昭珮的今日頭條87496劉家萍的優質好物推薦鄭宗鳳直播開箱推薦63141吳雅萍的評價心得馬雅雯的評價心得
真正的成熟,是自有分寸 (2) 曾俊宏的推薦清單生活的表情 高怡婷的推薦評比清單86611我不害怕明天,因為我見過昨天,又熱愛今天。 黃惠玲最推薦的好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78ex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